得了糖尿病竟排不出尿?

2008-03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张先生今年刚满50岁,若按现在的标准,尚处在中年阶段。不过,近半年来,张先生出现小便不畅、尿滴沥、尿失禁等多见于老年人的病症。有时张先生膀胱胀得难受,想尿却尿不出来;有时人正忙着工作,不知不觉就把裤子给尿湿了。起初他怀疑是前列腺有问题,然而前列腺没有问题,而血糖却明显升高,真相终于大白。原来,这些症状都是高血糖惹的祸,医学上称之为“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”。
 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明显的“三多一少”症状,因此尽管患病多年,自己却浑然不知,经常是因其他症状就诊时才偶然被发现的,张先生就是如此。“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”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。在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中,本病的发生率已达到40%以上,只不过症状轻重不同而已。
  我们知道,任何一个动作的完成均需要神经的参与。排尿动作也一样。在正常情况下,当膀胱被尿液充满。神经感受器将信号经传人纤维送达神经中枢(脊髓和大脑),神经中枢再通过传出纤维发出排尿信号,于是膀胱逼尿肌收缩,同时尿道括约肌松弛,排尿得以顺利完成。而在其他时间里,膀胱逼尿肌松弛,尿道括约肌收缩,因而不会发生尿失禁。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经,导致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,或二者功能不协调,从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碍。
  诊断本病,首先要排除影响尿道、膀胱功能的疾病,如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、尿路结石等等;另外,还排除中枢性疾病,如脑、脊髓病变等,并注意有无服用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。在排除上述可能的情况下,结合患者有糖尿病史及排尿困难、尿潴留、尿失禁等I临床症状,B超显示残余尿量异常增多(正常不超过50毫升),即可诊断“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”。
  本病有两种主要临床类型:①尿潴留,这种情况常见。主要因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引起,患者表现为尿等待、尿流慢而无力,小便次数较频但每次尿量不多,严重者可出现排尿困难及尿潴留,膀胱残余尿量可达数百毫升,症状酷似前列腺肥大。②尿失禁,由尿道括约肌失控引起,患者表现为尿频、小便淋漓不尽。另外,患者往往憋不住尿,膀胱有点尿就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来,很像前列腺增生的早期或老年性尿失禁。
  本病应当综合治疗,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①积极治疗糖尿病,使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。②应用神经营养药物,可肌注维生素B1、B12等,以促进神经功能恢复。③应用肌肉收缩药物:如果膀胱残余尿超过100毫升,可给胆碱能制剂,如氨甲酰甲基胆碱10~20毫克,每日3~4次;也可口服或肌注抗胆碱酯酶药(吡啶斯地明)。这类药虽能兴奋平滑肌,但不良反应较多,应当慎用。有心绞痛、支气管哮喘及尿路梗阻者忌用。④训练逼尿肌功能,养成按时饮水及排尿的习惯,无论有无尿意,每隔3~4小时排尿一次。⑤合并尿路感染者,应行尿培养及药敏试验,积极抗感染。
  如上述治疗无效,有严重尿潴留者可考虑手术治疗,行膀胱造瘘术或膀胱颈切开术,以防长期尿路梗阻导致肾功能不全、尿毒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